当前位置:首页 >> 幼专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贵州省幼儿园适应性发展课程2024年研究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贵州幼儿园适应性发展课程研究中心  作者:方银辉 岑秀华  编辑:宣传部  日期:2024-03-19  点击率:240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贵州省幼儿园适应性发展课程始于2010年“贵州省幼儿园课程建设”省级项目,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原贵阳幼儿师范学校)成立了贵州省幼儿园课程建设项目组。由西南大学、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合开发,与北京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合作,逐渐建构出具有清晰课程理念、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的整合性课程。协同全省优秀幼儿教师研发出一套集理论、教师指导用书和幼儿资源包于一体的课程资源,课程资源具有地方适宜性、成果前沿性和资源丰富性等特点。贵州幼儿园适应性发展课程构建13余年,经历了启动研究-成果辐射-资源改版-资源再版-资源3.0研究等阶段。2019年10月成立贵州幼儿园适应性发展课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19年12月被贵州省社科联、贵州省教育厅联合授予贵州“学术先锋号”荣誉称号。2021年,依托贵州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重大课题《幼儿园适应性发展课程的本土建构与实践研究》,对原课程理论基础、课程实施模式等进行了丰富、拓展,获2022年贵州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据此开启了贵州幼儿园适应性发展课程3.0研究阶段。



为进一步推动适应性发展课程建设,中心在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引领下,积极推进研究工作,持续深耕课程建设和资源探索,聚焦研究共同体,强化成果导向,为课程建设3.0时代赋能聚力。

2024年3月14日,适应性发展课程研究工作推进会在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峻德楼会议室如期举行。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翟理红出席会议,中心理论研究团队、共同性活动小、中、大班年龄段3个团队、选择性活动7个团队、贵阳幼高专6所附属幼儿园负责人、骨干教师共同参加。

会上,中心相关工作负责人汇报了适应性发展课程3.0研究阶段性成果,发布了《贵州省幼儿园适应性发展课程实用指南》,从课程方案、使用建议与案例等方面对其进行解读;同时对2024年研究工作推进进行了部署,要求校内研究团队每学期与不同的实验幼儿园结盟,形成研究共同体,以成果为导向,推进适应性发展课程研究与提升幼儿园课程质量。

幼儿园适应性发展课程11支研究团队负责人汇报2023年度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各研究共同体汇报了本学期课程建设思路,进一步厘清了研究任务。

为加强重庆、贵州两地适应性发展课程建设交流,实现“共享、共赢、共发展”推进理念。贵阳幼高专附属实验幼儿园教师代表在本次会议上分享了1月7日赴重庆参加重庆幼儿园适应性发展课程培训的心得和感悟,进一步拉近了两地适应性发展课程研究的“生态圈”。


 

翟理红对2024年课程研究安排充分肯定,并提出更高期许和指导。她强调:一是各研究实验园要采取忠实取向,强化适应性发展课程的“像”。二是允许和凸显课程创新建设,体现课程的发展性和适应性。三是基于3.0课程建设,突出资源升级、成果导向。四是各研究“共同体”要高度重视陈时见教授提出的“做课程——讲课程——写课程”三步骤发展路径,实现和探索新的发展路径。五是强化和突出选择性活动资源的开发和实践等。

本次会议结束后,校内研究团队与各实验幼儿园对2024年研究工作开展了微型教研,进一步研讨了本学期的研究任务,铸牢了研究共同体意识。


E-mail:
作者:方银辉 岑秀华
编辑:宣传部
上一篇:“滨”纷艺术课堂(第三期)开课啦
下一篇:校党委召开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
网站地图| 后台管理 当前在线:78 总访问量:6225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