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幼专 
学校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幼专 >> 学校简介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位于贵州省省会贵阳市清镇职教城学校创建于1984是全省第一所专门培养幼儿教师的全日制中等学校,2012年升格为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校占地面积451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有在校生8000余人。学校图书馆藏书80余万册。学校是教育部首批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改革试点高校,贵州省首批优质高职院校,贵州省首批省级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立德、励学、求真、拓新”的校训和“艰苦奋斗、乐于奉献、追求卓越”的学精神向着“贵州引领、国内一流、国际融合”的办学目标努力奋斗。学校现有18专业,升级为学前教育、社会工作、艺术文化、体育健康四大专业群,致力于“品优行雅、仁爱乐教、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全方位聚焦一老一小一家庭社区的社会服务,是老百姓身边最有温度的大学。

学校“师德铸魂”为引领,实施成长-引育-攀峰-锻造教师队伍建设工程现有专任教师323人,高级职称119人,占专任教师的36.8%研究生以上学历245人,占专任教师的75.9%;“双师型”教师269人,占专任教师83.2%;国家级省级以上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特级教师、职教名师、行业专家106人。围绕学科建团队,其中学前教育团队获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幼儿园适应性课程研究团队获省级学术先锋号;与非遗大师合作,马尾绣和牙周陶工作坊获省级大师工作室、鸽子花开苗绣获省级黔匠工坊,一支支师德过硬、业务精良、服务出色的团队正蓬勃而起。

学校坚持政校行企协同育人,牵头成立贵州省学前教育职教联盟,获教育部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在人才培养中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5年来学生先后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7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在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55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15项)建校以来学校培养了3万余名毕业生。毕业生中超九成选择在贵州省内就业,服务本地经济发展。

学校秉持科研兴校、科研强教、科研促产的工作宗旨,扎实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形成了科研引领发展,科研服务行业的研究面貌。近五年立项项目逐年增加,现有国家、部委级项目(课题)5项、省级项目(课题)10项、市(州)厅局级项目课题68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2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省级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10项;专利发明115项;学校适应性幼儿园课程研究项目”持续10余年,孕育9支紧贴幼儿园发展的实践型研究团队,编著各类课程书籍20余种,以研带训,培训幼儿教师8000余人。科研人员足迹遍布全省所有市州地,为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及幼儿园高质量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是贵州省教育厅幼儿教师发展中心、名园长工作室的管理单位、融合幼儿园试点单位,构建了幼儿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的终身教育体系。自1988年至20238,面向全省职校与幼儿园教师分岗位、分类别、分层次、分专题开展培训,累计培训职校教师、幼儿园园长、教师、卫生保健人员等153242人次,培训区域覆盖贵州,辐射整个西南地区,学校国培项目连续多年在教育部匿名评审中名列前茅,有力地促进了地区幼儿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坚持国际融合办学方向2014年至今,与14个国家(地区)61所国(境)外高校、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共签署协议67份。学校招收国际学生来自10余个国家2905人获国家政府奖学金,5人获省级奖学金位居国内同类院校前列;开办应用泰语专业,顺利推进2+1+1专本人才培养模式;开展中国-柬埔寨双语幼儿教师语言和专业培训。开展专业与标准的借鉴与输出,与澳大利亚昆士兰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贵州省首家学前教育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全国唯一蒙台梭利AMS国际师资认证点的高校学校的儿童游戏+中国文化课程,被柬埔寨教育部纳入幼儿教师培训课程。形成“一联盟、两中心、三基地”的国际化发展架构“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培训联盟中国-柬埔寨幼儿教师培训中心、中国-东盟幼儿教师发展中心柬埔寨学前教育师生研修实训基地、老挝汉语国际教育师生研修实训基地、泰国应用泰语研修实训基地其中-柬中心”入选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首批“双百”强强合作旗舰项目20强。中国-东盟幼儿教师发展中心,2022以来发展了浙江、福建重庆、柬埔寨、新加坡分中心学校将为中国-东盟幼儿教师发展中心持续打造一批教育交流、技能交流和人文交流的品牌共同成为把“一带一路”这条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铺得更宽更远的践行者和创造者。


网站地图| 后台管理 当前在线:81 总访问量:61956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