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专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党史诵经典|朗读作品——《闪闪红星》
来源: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日期:2021-06-09  点击率:1002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本届阅读年系列活动

“学党史·诵经典·悟思想·育新人”为主题

已全面启动

 

本期栏目

我校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19级学前教育专业一班同学黎雪玉

带来朗诵作品——《闪闪红星》

 

快来和小幼一起重温党史故事吧



点击链接,收听音频

javascript:void(0);/*1623293022330*/






闪闪红星 节选

作者:李心田

 

一九三四年,我七岁。

 

我生长在江西的一个山村里,庄名叫柳溪。我五岁那年,听大人们说,闹革命了。我爹是个闹革命的,还是个队长。闹革命是什么意思呢?我人小,不大明白。一天,见我爹带着一些提着大刀和红缨枪的人到了地主胡汉三家里,把胡汉三抓了出来,给他糊了一个高高的纸帽子戴上,用绳子把他拴起来,拉着他游乡。后来又听大人说,把地主的田也分了,以后穷人有田种,可以吃饱饭了。噢,我当时知道闹革命就是把田分给穷人种,让地主戴高帽子游乡。

 

我爹的名字叫潘行义,个子不很高,但身体很结实。他会打拳,还会耍大刀。他耍起大刀来,嗖嗖的,刀光一闪一闪,就好像几条放光的白带子把他裹起来一样。爹原来是个种田的庄稼人,他闹革命,是修竹哥指引的。

 

记得一天中午,我蹲在田头的树下看爹耕田,大路上走来了修竹哥。修竹哥姓吴,是在荆山教书的,他家就住我们隔壁。他来到田头,见我爹累得满身大汗,便喊了声:“行义叔,歇歇吧!”爹说:“不行啊,牛是借人家的,吃饭前得赶着把田耕出来。”说着,又弓着腰,扶着犁向前耕。修竹哥说:“行义叔,你停停,我有事和你说。”爹听说有事,只好来到了田边:“什么事呀?”修竹哥说:“荆山那儿办起了一个农民夜校,你上那儿去上学吧!”“嘿,上学!”爹连脚也没停,转身又往田里走;一边走,一边说:“都二十多岁的人了,还上学,我当什么事呢!”修竹哥走过去拉住我爹:“行义叔,你听我说完呀,这个夜校,不光念书识字,还有人给我们讲天下事哩!去听听吧,净讲些对种田人有好处的事。”听了这些话,爹停下脚来关心地问:“能让种田人不再受罪么?”“就是为了让种田人不再受罪。”修竹哥说着把两只手翻动了一下,“要让种田的、做工的都起来,把天地变个样。”“是要换个光景了。”爹直了直腰,擦擦额上的汗,“耕田没有牛,房子破了没钱修,不到五月里,地里的青谷就押给地主了,日子不能老这么过呀!”“是呀!”修竹哥说:“毛委员派人到我们这边来了,我们这里也要跟山那边学,要打土豪,分田地了。晚上一定去啊!”爹听说毛委员派人到这里来了,脸上露出高兴的神色,说:“好,晚上我去。”说罢又耕田去了。

 

晚上,爹和修竹哥一起上农民夜校去了。从那以后,爹每天晚上都去,不久,就学会讲很多革命道理,还学会了耍大刀、使快枪。又过了一阵子,便领着头在我们庄子里成立了赤卫队,当了赤卫队队长,领着头打土豪分田地了。爹当了赤卫队队长之后,人变得更好了,不再大声大气地向妈妈说话,也不大向别人发脾气了。

 


E-mail:
作者:
编辑:宣传部
上一篇:校园新闻 | 我校召开校长办公会,传达学习重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下一篇:专题策划|@贵阳幼高专er 这个毕业季,晒出你的最美毕业照
网站地图| 后台管理 当前在线:145 总访问量:62097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