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专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为什么党的创始人陈独秀和李大钊没有出席“一大”
来源: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日期:2021-03-02  点击率:1598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有关党的“一大”的一些问题中,最引人注目和令人费解的问题就是,作为党的创始人的陈独秀和李大钊为什么都没有出席党的成立大会呢?

据包惠僧回忆陈独秀当时兼大学预科校长,正在争取一笔款子修建校舍,他一走,款子就不好办了,于是,陈独秀在广州党员会上,提名陈公博出席党的“一大”,另委派包惠僧出席。

那李大钊呢?据刘仁静、张国焘回忆,李大钊当时除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教授外,还兼北京国立大专院校教职工代表联席会议主席,时值学年终结期间,公务非常繁忙,因此,无法亲自前往上海出席会议。

恐怕两位伟人也没有想到,一个在全国仅有50多名成员的小党,28年后会解救人民于危难之中,执掌政权。100年后会成长为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领导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历史有必然性,历史也有偶然性,这就是历史的魅力所在吧。尽管“南陈北李”都没有出席“一大”,但这无损他们作为中共主要创始人的卓越贡献,全党和全体中国人民也将永远铭记他们的伟大功绩。 


 

E-mail:
作者:
编辑:宣传部
上一篇:党史百年天天读 · 2月25日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名字的由来
网站地图| 后台管理 当前在线:137 总访问量:6196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