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专新闻 >> 专题专栏 >> 职教活动周 >> 正文
“体验民间技艺 传承民族文化——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大幼专!
来源: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日期:2020-11-09  点击率:6737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10月28日下午,“体验民间技艺,传承民族文化——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我校举行。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019年“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石丽平老师,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贺永琴,副校长翟理红,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党总支负责人、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负责人,贵州省多彩贵州研学智慧教育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千余名大学生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019年“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石丽平老师讲述“苗绣背后的故事”。


在与学生的互动环节中,面对学生提出的关于非遗、苗绣等问题,石丽平老师当场一一解答,并且还向学生们谈到“要做一个有梦想的人、一个追梦的人、一个圆梦的人。”


随后多彩贵州艺术团有限公司演员们演绎了《阿西里西》非遗情景秀选段节目——侗族大歌、盛装展示,向在场的观众展示了苗族、侗族、布依族、水族的民族特色盛装,并和在场的观众进行了互动。

 

《阿西里西》是一场汇集二十余项国家级非遗的情景秀,将贵州少数民族淳朴的快乐贯穿始终,是多彩贵州艺术团倾力打造的大型非遗全景式互动演出,以贵州当地少数民族现实生活为素材,运用民族风俗再现和现代艺术表现手段,以民族特色歌舞剧的方式集中展示贵州地区少数民族“生”、“长”、“恋”、“婚”的快乐人生。

活动最后,同学们跟随老师来到指定地点体验传统工艺——蜡染、扎染。同学们对蜡染、扎染表现出了浓厚兴趣,纷纷参与到蜡染、扎染的制作中。同学们在学习蜡染、扎染的过程中遇到了难题,石丽平老师也在一旁耐心讲解指导。我校领导参观了学生们的制作过程,并且亲自体验蜡染的制作过程,随后与石丽平老师交流心得。

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吸引着更多的人们参与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去,对继承和发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宣传丰富多彩和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师生保护传统文化的意识,提高文化自觉、培育民族精神,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E-mail:
作者:
编辑:宣传部
上一篇:我校举行学习贯彻贵州省“职教二十条”精神宣讲报告会
下一篇:建设特色职业教育强省!贵州发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20条措施
网站地图| 后台管理 当前在线:219 总访问量:6133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