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师优质课 >> 正文
黑白灰儿童线描画
来源:  作者: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14-04-09  点击率:20398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一、说课题
1.本节课采用的是我根据教学需要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参考大量资料形成适合于教学实际要求的校本教材。
根据幼师艺术专业课的要求,重在提高掌握绘画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适应幼教人才资源的需要。扎实的基本功是他们胜任美术教师的唯一手段。

引题:

关键字:

吴海

一、说课题
1.本节课采用的是我根据教学需要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参考大量资料形成适合于教学实际要求的校本教材。
根据幼师艺术专业课的要求,重在提高掌握绘画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适应幼教人才资源的需要。扎实的基本功是他们胜任美术教师的唯一手段。
本节课我要讲的是“黑白灰儿童线描画”,属于绘画技法基础课程,本课以要线为主线,提出有关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并将其渗透于作业训练的过程中,有利于加深理解、指导实践,逐步领会和掌握黑白灰线描的基本技能。
2.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通过观察对比,认识黑白灰儿童线描画的基本技法。
(2)能力目标:通过课堂实践,能以线为主表现物体的黑白灰。
(3)情感目标 :感受线描画在儿童绘画教学中的优势,喜爱和乐于进行儿童线描画的创作。
3.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儿童线描画中怎样以线来表现黑白灰。
难点:儿童线描画中怎样用线条来合理安排画面的黑白灰,使画面和谐美观。
二、说学情
      美术班的学生在幼师中属于素质较好,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理解能力、创造能力和表达能力都相对较强。面对知识爆炸和互联网的时代,越来越强调社会成员的学习能力和对不断提高的综合素质的要求,艺术创作和欣赏也面临着多种艺术形式和多元文化鱼龙混杂的局面。所以针对这样的学生情况和艺术、教育形势,如何在教学中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启发、培养学生的多元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树立自己的价值观、艺术观、文化观是我们教学中需要直面的问题。
三、说学法
      本节课学生通过听讲知识点,讨论重点和难点,观摩教师示范,练习操作等学习方法,掌握本节课的知识点,重点和难点。
通过观察、讨论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积极思维,强化学生主体意识。通过观摩教师示范,对做画的方法和步骤有直观的认识,有利于学生很快掌握做画的方法和步骤。通过练习操作使学生消化本节课的知识点,巩固重点、分解难点。
四、说教法
      本节课的教学过程主要强调师生的互动,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作为学生主动建构知识的帮助者、促进者,而不是知识的灌输者。采用的教学方法是讲授法、分析法、示范法、讨论法、练习法、以及启发教学法。
      通过讲授和课件的演示使学生对本节课知识有一个初步的认识,然后分组讨论如何运用线描的方法表现造形。教师根据反馈的信息及时调节本节课的重点和难点,并亲手示范,使重点更加突出,分解难点的难度。最后组织学生练习,巩固本节课的知识点。启发教学法贯穿整个教学过程的始终,根据课堂上学生的反馈信息及时调整启发方式,最大限度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主导作用。
五、说教学过程
1.学生观察,创设目标对象,通过讨论,教师引入新课题。
2.播放课件,分组讨论。
      运用课件展示图片。分组讨论如何运用线描的方法表现造形。重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学生主体意识。
3.过程中分析、讲授、归纳并总结知识点,增强知识的获得方法。
      教师根据反馈的信息及时调节本节课的重点和难点,并亲手示范,使重点更加突出,分解难点的难度。美术是视觉艺术,同时也是非常讲究技法、技巧的艺术。教师当堂示范是美术教师的基本功,这样不但可以使学生对绘画的技法、技巧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也有利于展现教师的绘画水平,增强学生对教师的信任和钦佩,提高教师在学生中的威望。这一点很重要,对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热爱专业的学风都有很大的促进。最后组织学生练习,巩固本节课的知识点。
4.巩固练习,扩展应用。
      组织学生练习,巩固本节课的知识点。切实让学生充分动手、动口、动脑,做到教师会教,学生会学。
5.反馈矫正,延伸迁移。
      学生练习操作,教师巡回辅导,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和个别差异,因材施教,及时帮助不同程度的学生调节练习的重点和难点,使每个学生都有一个适合自己的训练目标,使每个学生都能在自己原有的水平上有所提高和进步。
6.归纳总结,完善认识。
      通过本节课的讲授使学生学会正确的观察方法,思维方法和表现方法。学会黑白灰线描的表现方法,培养艺术的感知能力,提高绘画造型的技能技巧。
7.知识扩展,情感升华。

      展示几幅儿童和大师的作品,让学生试着去分析作品的技法技巧,这样可以让学生带着前面所学的知识,去了解儿童绘画的特点和大师对线描技法的运用,提高他们的眼界,开阔他们的思维空间,进而为美术教学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可让学生开阔眼界,增强他们的文化艺术底蕴。
六、 说媒体
      依据教学目标的需求,我制作准备了多媒体课件。运用了计算机参与教学,学生观察、学生讨论、教师示范、练习的特定情境,创设了恰当的教学环境。通过多媒体展示图片,教师分析示范线条的表现形式及黑白灰的形成,使学生对知识点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学生主体意识。在课上围绕着教学目标这一中心环节进行体会、练习和评价。结合学生的其他方面的知识基础展开迁移和联系。多媒体只是发挥展示的优势,美术课堂最关键还是拼思维和技能。
七、说作业
课堂作业:本节课练习用线描述物体,讲究线的曲直、长短、疏密、粗细、黑白灰对比。加强对所学内容的深化理解。同时也能够反映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课外作业,增加了学生的协作,让德育悄悄的走进了美术课。看似简单的一堂课,其实处处包含了审美的因素,怎样学习和追求表现事物的美成为永恒不变的课题。

E-mail:
作者:
编辑:管理员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幼儿教育学
网站地图| 后台管理 当前在线:181 总访问量:62010437